每一天都是特别的,但四月一号的今天尤其Special,不仅仅是因为愚人节,因为从今天起原来的个人博客域名sunfusheng.github.io又多了个兄弟新的简洁域名sunfusheng.com,当然两个域名都可用,前者在通过Jekyll搭建博客后默认的域名,新域名则是从阿里云那买的;但是我所有的博客文章都在GitHub上啊,难道还要重新部署到阿里云上嘛,当然不用啦,下面我记录了依托于Github的个人博客自定义域名设置。

先看看顶级国际域名证书,逼格还是蛮高的嘛!

买完域名后,怎么搞,第一次搞,我也不知道怎么搞,但目的很简单就是域名绑定,域名解析到我原来的地址上

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;拉到吧,百度真不好找,Google一下吧,哦哦,来了,上步骤:

首先

在博客的根目录下面,新建一个名为CNAME的文本文件,CNAME文件没有后缀,里面写入你要绑定的域名,比如sunfusheng.com。

如果绑定的是顶级域名,则DNS要新建一条A记录,指向 103.245.222.133。如果绑定的是二级域名,则DNS要新建一条CNAME记录,指向 username.github.com(请将username换成你的用户名)。

其次

将_config.yml文件中的baseurl改成根目录”/”。

最后

将设置买的域名,我的域名设置如下:

这当中有几个新概念,可能你不知道,我帮咱俩查了下:

域名解析
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过程。IP地址是网路上标识您站点的数字地址,为了简单好记,
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。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。
A记录
A记录是用来指定主机名(或域名)对应的IP地址记录。用户可以将该域名下的网站服务器指向到自己的web server上。
同时也可以设置您域名的二级域名。
CNAME记录
CNAME记录,即:别名记录。这种记录允许您将多个名字映射到同一台计算机。 通常用于同时提供WWW和MAIL服务的计算机。
例如,有一台计算机名为“host.mydomain.com”(A记录)。 它同时提供WWW和MAIL服务,为了便于用户访问服务。可以为该计算机设置两个别名(CNAME):WWW和MAIL。
TTL值
即 Time To Live,缓存的生存时间。指地方dns缓存您域名记录信息的时间,缓存失效后会再次到DNSPod获取记录值。
600(10分钟):建议正常情况下使用 600。

60(1分钟):如果您经常修改IP,修改记录一分钟即可生效。长期使用 60,解析速度会略受影响。

3600(1小时):如果您IP极少变动(一年几次),建议选择 3600,解析速度快。如果要修改IP,提前一天改为 60,即可快速生效。

一开始测试的时候可以把TTL的时间先改小些,确认没问题了再改大。
另外,我A纪录类型中的纪录值IP是通过下面的方式取得:
windows下按Win+R,输入cmd后回车,在命令行里输入ping username.github.io(请将username换成你的用户名),
回车后会看到一个IP,就是它了。

如果是mac,可以在终端输入dig username.github.io(请将username换成你的用户名),同样回车后会看到一个对应的IP地址。